2015年9月7日星期一

醫者父母心 西醫篇

第一胎,新手爸媽對孩子的健康會超級,超級,超級緊張。孩子仍在襁褓時,打一個噴嚏,爸媽心跳會加速最少十個巴仙,再連續打兩個噴嚏,他們心裏已經開始盤算要不要帶他/她去看醫生,如果再打兩個噴嚏,醫務所姑娘應該接到他們的預約電話了。

懶媽以前也是典型緊張一族,回想起有一次帶BB返醫院打預防針及見兒科醫生前,我列了一份清單,大約十項,都是關於BB平日生活的「異樣」,準備請教醫生BB的發展和健康是否出現問題。見醫生時,我一口氣把清單上的問題講出來,醫生靜心地聽完後,只歸納了一小段話:「冇事,佢只係無聊啫!除左佢發燒、一日痾七次以上,同唔舒服到瞓唔到之外,你唔駛帶佢返嚟睇病喇!」

我記得自己當時呆了三秒後立即追問:「唔係喎,如果呀女佢咁咁咁咁……都唔駛返嚟?」

醫生笑了一下,很認真地說:「唔駛啦,總之你記住我講過個幾種情況,先帶呀女來吧。」

當時我覺得太奇怪了,那有醫生這樣推症的(香港私家醫生都會有錢唔賺)?我要不要替呀女找其他兒科醫生?我記得其他媽媽朋友提過某醫生同某醫生都挺好的,人又細心,不如先向她們取醫生的聯絡電話……

現在懶媽可以說,當時我的過份緊張掩蓋了我的理智,也幸好呀女隨後沒甚麼病痛,令我沒有馬上替她轉另一位兒科醫生。

孩子生病吃藥,是可以藥到病除,可是卻同時阻擋了孩子發展自身抵抗力,將來去應付日新月異的病菌。眼見其他小朋友流鼻水,爸媽立即餵食止鼻水藥,其實他們可知道流鼻水就是把病菌帶離身體的最自然方法,是人類天生的自我禦病功能。孩子沒從小培養此功能,到長大一點要上學時,接觸細菌機會愈多,體內卻沒有健立良好的抵抗力屏障,輕微的病也會很難痊癒。

後來,我看了一本名為《我在法國養小孩》# 的育兒書,提到在法國生活的台灣媽媽,動輒帶女兒去看醫生,結果也是反被醫生提議孩子高燒兩天以上才需要看醫生,平常染疾,只需多喝水多休息,以及以生理鹽水清洗鼻腔的分泌物就可以了,作者也是在半信半疑下聽從法國醫生的指示。

醫學日新月異,家長經常接觸到各種最新預防疫苗資訊。多得李醫生的提點(又是有錢唔賺!),懶媽除了讓女兒接種政府規定的嬰幼兒預防針外,再並沒有再接種其他預防針,而託福她亦在少病痛之下度過幼兒生活,懶媽十分感謝李醫生當年的「教誨」。

今年呀女因其他「怪」病見了李醫生幾次,他都忍唔住笑笑口跟我們說:「你做乜成日嚟見我呀?哈哈!」我也學他一招:「哈哈!其實我都唔想嚟見你呀!」




註:《我在法國養小孩》,王元芳著,三采文化出版

1 則留言:

  1. 噢!好家在小朋友沒太大問題,輕鬆D啦年青人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