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日星期六

閱讀


懶媽尚算是一個愛看書的人,而且只愛看Printed Edition,從來沒有看過電子書和網上雜誌(找資料除外),揭書的感覺始終是最捧的。

我看書的數量不多,藏書量也不算多(只有約300),但我家中每本書,最少看了兩次,有些更看了十次以上。不同時間看同一本書,感受會有不同。

例如高木直子的《一個人住第5年》#,懶媽第一次看,當時也是一個人獨居,也像高木一樣,每天為生活打拼,那份同感真是看得眼淚也要跑出來了。過了一段日子後再看,我已為人妻(她也成名並搬到21龐的居室),但好像和她一起回到獨居的小窩居,重溫那個怕黑怕鬼但又不小心看了驚慄電視節目的晚上,身體抱恙躺在床上與疾病作戰的日子,當中喜多於悲的生活,我暗嘆着原來自己也是個堅強女子……

英文書籍我也有看,但由於字體較小,眼睛容易疲倦,加上我看英文書有個怪習慣,喜歡一面看一面唸出來,在公眾場所好像有點不大禮貌,所以老實說我看英文書的數目較中文書少。

為了陪養小主子也愛閱讀,我一直以來只貫徹做三個動作:第一是我經常在她面前看書,無論飯後、坐車或無聊時,我都會隨手拿起一本書看看,甚麼類型的書本也有;第二是只要她要求買圖書看,我都不會拒絕買給她(到圖書館借書亦是);第三是她生活的每一角落都很容易接觸書本,沙發旁、飯桌上、床邊、車上,都會有我和她的書,她想翻看我的書,我不會拒絕,亦不會理會她是否看懂,最後這一點,我是從《會念書小孩的家都在做上什麼?》#一書中得到啟發的。

雖然小主子看書量不多,暫時仍要力追學校的進度,但懶媽深信閱讀是終生的生活形式,在當前的目標是令她自動自覺拿起書看,甚麼類型的書也要看,喜歡的書要一看再看,這樣才可以使她把閱讀變成習慣,終生受用。

懶媽的藏書,當然會留給小主子,不知道她看我的書時,會不會暗嘆一句:「原來媽媽看的書都很奇怪的啊!」哈哈!




#《一個人住第5年》,高木直子著,洪俞君譯,大田出版

#《會念書小孩的家都在做上什麼?》,安河內哲也著,林品秀譯,天下雜誌出版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