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

媽媽返工(星期五檔案)
在職、育兒兩難的抉擇

無線翡翠台的時事節目「星期五檔案」,探討了在職母親所面對的兩難,就是工作和育兒很難取得平衡,三個個案包括放棄全職工作,全力照顧家庭和孩子的媽媽、捨全職當上兼職的媽媽,和仍然維持全職工作的媽媽。

懶媽在小主子一出世就放棄了工作,揹上了全職媽媽的擔子,一切重頭學起,在沒有人幫助下,一點一點累積了做媽媽的技倆,很多的事順其自然,但更多的事意想不到,只要小主子睜開眼睛,本來已忙於家務的的我,就更加忙個不停,老實說比上班更辛苦!本以為她上了幼稚園、上了小學,我的生活可以輕鬆些,結果不是,課後的時間緊迫,時間少但是要處理的事情卻太多太多,結果又要把自己的事及次要的事放在上午時間處理。

重投職場的想法已愈來愈軟化,但懶媽並不會放棄,因為工作可以幫助我鞏固自己的存在感,也可以與萬變的社會繼續接軌,當有一天小主子不需要我全天候照顧時,我仍然可以容易地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全職不可以,可以兼職吧。不過兼職也有困難。正如節目中受訪的媽媽提到:「孩子每年有90天假期,打工的怎會有90天假期?」喜愛解難的懶媽,已經一直為此問題不停動腦筋,腦海中「C9Project」仍在雛型階段,希望在不遠的將來,懶媽可以為自己、為更多的媽媽,帶來人生的新喜點,因為我們的社會,能幹的媽媽有很多,不要埋沒她們的才華。

星期五檔案- 媽媽返工
http://mytv.tvb.com/tc/cat_news/ed_localnews/fridayreport/229036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