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

再見了,沙田的Marks & Spencer


沙田的瑪莎百貨(Marks & Spencer)在沙田友中都算是一家熟悉不過的英國貨商店,可惜始終敵不過大地產商的精密計算,不知是迫遷抑或大幅加租,在20151115日後,她就要告別沙田區。

懶媽與此店最深刻的交流,是2003年沙士時發生的。當年她仍位處於3(即現在的zara)2月有一晚(應該是沙士爆發初期),懶媽放工後乘車往沙田火車站,打算隨意鑽一鑽商店才轉車回家。沙田是首先發生沙士疫症的區域,新城市廣場只有零星行人,商店仍然開著門營業,不過人心惶惶,那有人像我,未有太高危機意識,連口罩也沒戴便四圍走!我一個箭步走入瑪莎,第一個震撼是站在門口的店員,以戰戰兢兢的語氣跟我說:「……歡迎蒞臨瑪莎百貨……」,顯然她感到非常不安,站在最前線崗位的員工,要在此時此刻面對陌生的客人,肯定驚多於喜吧。

第二個震撼是全店只有我一位客人,店員四散在每個角落,沒有交談,只是怔怔的看著我這位傻顧客,當時是晚上七點左右,新城市廣場竟然出現如此景像,這種蕭條景象真是天災人禍的效應。

我早年行Marks & Spencer,甚少購物,始終覺得她的女裝有點老態,而且衣料質量與價錢也成正比,到近年我反而多光顧她,因為替小主子購買的衣物,她的嬰幼兒及小童產品質量很好,而且on sale時真的很化算呢。

懶媽明白社會要進步,商場商戶要重組,但沙田是香港的一個市鎮,不是商業區,公共屋邨超過十條,主要公共交通交匯處上的商場,總不成只是不停引進名牌手袋衣履、高價化妝品、和高級影音用品店吧,這些主要收入主要來自強國遊客的商戶,沒有了他們的支持,商場靠甚麼方法生存?結果也不就是香港人,但香港人可以支持你(商場)多久呢?

再見了,沙田的Marks & Spencer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