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

醫者父母心 中醫篇


有瀏覽上一篇「醫者父母心」的朋友,都知道懶媽遇上一個經常把「冇乜緊要病唔駛來見我」掛在口邊的兒科西醫,但小朋友總有些不明不白的病痛不適或身體異樣,西醫是較難診斷其病因的,所以懶媽曾經帶過小主子去看中醫。

小主子1歲多的時候,懶媽覺得她吃得多,睡得又較其他同齡小朋友多,但人卻不是胖嘟嘟,面色又總是不大好,擔心不知身體是不是有甚麼隱疾,所以想帶她去看中醫。經朋友推介,懶媽帶了小主子去佐敦一家中醫診所看診。

跟最初看兒科一樣,懶媽見到中醫師時,又一口氣把平日所觀察所懷疑的問題告訴他。他一邊聽一邊替小主子把脈,之後停了十秒左右,對我說了一番話,大約意思又是女兒身體狀況一切正常,其實沒甚麼大問題。

跟著中醫師所說的話反而最入我心:媽媽為孩子準備吃的,除了為了維持現時身體健康,還要為她的身體「儲蓄」,使她將來有一個強健扎實的體格,迎接人生挑戰。他特別提到懶媽要定時給小主子吃幾粒果仁,因為果仁除了有助她腦部發展,亦有效令肌膚保持柔潤。懶媽對這番話深信不疑,孩子的知識要儲蓄,身體健康都要儲蓄,故此我除了給她吃健康的食物(當然包括各式果仁),也儘量讓她保持充足睡眠。

中醫師在我要求之下,也開了幾劑中藥給小主子。哄小主子吃中藥於懶媽來說又是一項EQ大考驗。第一次,用了20分鐘,她只吃了一小口,第二次,一見盛中藥的杯子,她已經不停搖頭叫喊,雙唇搣得緊緊的,亳不合作,當年我的耐性仍然頑強,把涼了的藥盛暖後又繼續哄她喝,嘴裏不停諗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(其實未夠2歲的她怎麼會懂?!?懶媽只是自欺欺人吧~~)最後出動喝完可以吃一顆健康糖(維他命C),制服了她。

小主子第二次看中醫是本年年初的事,她的身體被「濕熱」困擾,懶媽相信中醫才能幫到她,所以帶她到浸大中醫診所看兒科中醫,而這一次,因為要試藥,期間她又染上感冒,變成兩種病,結果吃了近一個月中藥。這次的中藥不能用電中藥壺煎,懶媽要連續一個月0600起床為她煎藥,那個月真的把我的黑眼圈大了一倍,幸好小主子把吃中藥看成有趣的事(很簡單,吃完中醫有維他命C糖吃),否則我的熊貓眼真的出現得太無辜了。

「健脾去濕」是懶媽替小主子進行的日常食療,不過自從她多吃了煎炸食物和西式甜點(懶媽真的用盡了方法減少她吃這兩類食品,但很難,我亦覺得不需要完全戒絕),咳嗽有痰的問題亦不時出現,懶媽會嘗試自行替她治理,例如每天早上用先用暖鹽水潄口、早上喝稍熱的水(通常這2招可以令她出門前成功把痰吐出),此外,懶媽早兩天看到一本中醫編撰的小童按摩(推拿)書,從中醫學角度去為孩子進行預防性、治療性按摩,並集中講解常見兒科病的按摩治療,懶媽立即嘗試替小主子進行「去痰」按摩,不知是湊巧抑或真的管用,小主子一接受完按摩,馬上有痰吐出!唔……我這個星期要好好把這本書研究研究……
 
「大手按小手」, 劉清國主編, 萬里機構出版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