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

懶媽談食育#1


認識小主子的人,都知道她是大食妹一名,而且,她是食正餐食得很豐足的小朋友,就算同檯吃飯的小朋友趕著去玩,她一定要先填飽肚子才離檯。

到底,「大食妹」是怎麼練成的呢?

懶媽雖然是懶,但在教養上最花心思的,就是對小主子進行「食育」的培養。「食育」一詞沿自日本,是重點的育兒之道,連日本政府也在2005年頒布了「食育基本法」,重新建立了人們對「食育」的認識。對每個人來說都非常熟悉的食物,除了能夠養育我們的身體,還涉及到環境、經濟、生物、化學甚至宗教、文化等各個方面。*

懶媽對「食育」的做法沒有日本般廣博,目標只有3個:
1.趁小主子年紀仍小,透過均衡、健康的飲食,為她打下一個強健身體的基礎,亦要讓她學懂吃甚麼才對自己身體好
2.引導她建立對吃的自律性,既要享受吃飯的快樂,更要享受有飯吃的快樂,長大了就懂得實踐「搵食的雙重意義」(即是賺錢+糊口)
3.教她學會對食物、對煮食的人、對製造食物的人尊重,心懷感恩之心

懶媽花了兩年半時間,下了不少功夫,嚴格執行各種方法(包括洗腦),才可以僅僅達到以上3個目標,當中真的充滿磨擦和淚水。可幸的是,我家經常只有兩母女「撑檯腳」,所以「食育」施教過程比較順利;而且,當她不合作及反斗時,我一定會很嚴很惡應付她,同時拒絕其他人替她說好話求情,令她知道除非自己做好,否則沒有其他下台方法。

呀女出生至今,除了睡覺、生病之外,基本上她都是定時定候吃正餐,由離乳食開始的每次正餐,她都吃得很足夠,亦會知飽便停。由於她認為吃飯是快樂、重要的事,所以她會一口接一口地吃,無論是媽媽煮的飯菜、西餐廳的意粉沙律餐包、中餐廳的點心炸醬麵餃子小籠包,到日本餐廳的壽司烏冬鰻魚飯等,她都會吃得津津有味,長輩形容她的食量簡直跟大人差不多!

有一次,她參加體操比賽,頒獎典禮到了下午1時多仍未完成,懶媽遠遠看到她坐在運動員席上不停拭眼淚,以為她因為贏不到比賽而哭。散場後接回她,問她為何哭,她回答:「我因為好肚餓,所以喊囉!」我聽到了,馬上笑個不停!結果我們行去餐廳的15分鐘路途上,不停聽到她苦苦地叫:「媽媽,我好肚餓呀,食得飯未呀?」

對廚藝不太在行的我,因為要照顧呀女的飲食,也認真的花了很多時間鑽研東西方引導幼童進食的工具書、網上育兒資料,此外也不停研究不同的食譜,儘量令正餐多樣化,不過失敗的個案也不少~

坊間的幼兒食譜主要集中介紹離乳食至24個月(現在有些去到36個月)的食品,懶媽著手把以前的Cooking Mama照片結集時,特別先找出呀女3-4歲時所吃的正餐,稍後上載給各位參考,雖然只是家常便飯,變化也不多,但我是用了100%心機去準備的啊。

「大家我食飽啦,多謝媽媽煮飯俾我食,I love you Mama~~~」是呀女每次離開飯桌前一定要對我說的話,不知道再過十年,她仍會跟我說這句窩心話嗎?() 
 
參考資料, 還有一大堆Baby Mo雜誌食譜未入鏡

*《我在日本當媽媽》,百合著,經緯文化



1 則留言:

  1. 阿女識得咁講真係甜在心~!

    我就最喜歡買日本果d 整小童便當o既書, 鬼咁靚, 不過我睇多冇整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