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

擔擔麵小比拼


懶媽0715回復「自由身」後,其中一樣最大的得著是午餐可以吃辣。

本來懶媽不是嗜辣份子,但是由懷孕開始至今6年有多,懶媽都不能隨心所欲地吃辣,所以到現在可以自由選擇午餐吃甚麼,不期然立即想到吃碗辣辣的麵。

近一個月,懶媽在幾間店都吃過擔擔麵,於是本文就來一次擔擔麵小比拼(本來「比拼」想用英文字母表示,但始終覺得太像粗口,結果作罷)

懶媽不是食家或烹飪專家,只是以自已對吃的愛好,訂下了一些評審標準:
1.   湯的溫度 懶媽偏好熱騰騰的麵湯,這是我到食店吃麵最重視的一項,無論該店的麵條和配料多美味,只要湯是暖的,我已把它扣了一半分
2.   麵條的軟硬度 除了煨麵式的煮法,懶媽鐘愛略硬的麵條
3.   湯頭的芝麻加花生味與濃稠度 擔擔麵除了辣,另一層次是湯頭配料的濃稠度,芝麻醬要多,花生碎要粗細並重,和辣油一同混在麵湯裏,起碼把清湯弄得像粥一樣的稠度才成
4.   店的整潔度 雖然這個跟麵的味道沒直接關係,但桌椅和食具的清潔,會直接影響我是否把麵放進口的意欲

以下四間店都是懶媽光顧過的,除了一間懶媽曾吃過擔擔麵外,其餘三間都是第一次吃。

翡翠拉麵小籠包(沙田分店):近期推出了多款「手工麵」供食客選擇,今次懶媽選了三角麵條作擔擔麵,麵少少硬,口感挺有趣,可惜湯是暖的,連帶麵也只是暖的,失色。湯頭的芝麻味很重,但沒有多少花生碎,不夠稠;店內很整潔,雖然是午市,但沒有搭檯亦催促顧客結帳的做法,令我可以輕輕鬆鬆吃完。


金滿庭(奧海城分店):麵量驚人,應該足夠二人吃;麵加上了肉碎,屬改良版;湯很熱,懶媽要吃一會停一會再繼續;麵是略硬,正合我意,湯頭很濃,很重的芝麻味,肉碎增添了咬口;不過午市時繁忙,懶媽要和另外兩組食客同檯,吃得有點不夠暢快,尤其要不停用紙巾抹鼻子,對別人總有點影響。


鼎泰豐(尖沙嘴新港中心店):「台式擔擔麵」,懶媽期望是吃到台灣人常常掛在口邊的「Q彈」麵條,可惜,麵是軟綿綿的,湯是暖的,湯頭不夠濃,「台式」是加了花椒粉,但麻辣味擔擔麵未能太吸引我,店很整潔,店員有禮,但始終彌補不了我對這碗擔擔麵的感覺。


詠藜園(黃埔花園):本土擔擔麵始祖之一,懶媽是特地跑去吃一碗的,想不到這項招牌美食,在餐牌上是最便宜。麵軟硬適中,湯的溫度夠熱,湯頭很濃,是一碗貨真價實的經典麵食,年老的店員很努力招呼客人,但觀乎自遷店至此多年,卻沒進行過任何裝修改善工程,令人感到好像身處外國唐人街的中餐館。

結論:懶媽的擔擔麵小比拼,金滿庭和詠藜園各有千秋,翡翠拉麵仍可以再試,鼎泰豐則可以專注吃之前的美味菜式了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