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

小一生第一個獎項


懶媽一向不熱衷安排小主子參加課外的學術班、雞精班、才華特訓班和面試班,報名參加比賽的積極性亦近乎零,所以她考小一時的Portfolio只有4張「非比賽類」的普通證書。

9月一開學,班主任問我們要不要報校際朗誦節,我見有不少家長都有報名,就問一問小主子報不報,她對朗誦完全沒有概念,所以耍手擰頭,我也沒有迫她。

今日接小主子放學時,她跳蹦蹦的走到我面前,在我耳邊說了一句:「我好開心呀,我今日攞獎呀!」我以為是校內的健康小食獎勵計劃,她累積了足夠健康小食印章換貼紙,她說:「不是呀,我今日上台攞獎呀!」

上台攞獎?她沒有代表學校參加比賽,何來有獎?

原來,是校內的「Headmistress Award」,主要獎勵品德良好的學生,分不同範疇,由班主任提名班內4位學生,由校長頒發獎狀。

小主子獲獎的原因是「熱心助人」,懶媽聽到後,心裏感到一陣激動,沒想到年紀小小又傻氣的她,竟然得到班主任的欣賞。兩度失落於班長選舉的她,對班務、對協助同學仍然保持百分百熱心,懶媽不時聽到她說要替科長分擔搬簿的重擔,協助同學拿很重的French Horn上落樓梯,又會陪同學回班房拿遺漏了的東西,有2次放學時,同學在等候區跌傷了,她主動陪傷者到校務處療傷……可能就是這些細微細眼的事情,促成她獲得提名。

學術上、技能上的成就可以靠學習與操練得來;品德上的成就,有父母的教導、師長的提點固然重要,然而孩子的自發和自律性,就只能靠孩子由心出發的真性情來達致,所以懶媽真的很感動,很高興。

女兒,你要永遠保持這份樂於助人的心態啊。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