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

五月雪?


昨天開車送午餐給小主子時,漫天一片片白色的東西飄落,令我想起早兩天從網上看到北歐突然又下起雪的景像;懶媽愛雪,所以見到眼前景像不禁有些興奮。

當然,眼前的東西不是雪花,而且來自木棉樹的棉絮。

知道嗎?見到棉絮飄落,就知道天氣不會再忽冷忽暖,要算真正踏進夏天了。

其實懶媽本來是不知道的。早兩天,我翻開買給小主子的故事書《何紫兒童小說精選集》(山邊社)看,當中有一個故事「木棉花開」,就在說故事的同時,亦描述了木棉花的形態及特點。上一代像何紫老師這類的童書作家,無論是故事或散文,教育性都很強,文以載道,新一代人可能覺得有些悶,不過懶媽倒覺得這批優質的童書,是同時具有豐富本地史及國史的知識,絕對適合每一代香港孩子,甚至成年人閱讀。

「身份危機」和「身份認同」正是我們土生土長香港人所面對的問題,靠教育官員所製訂的課程(算了吧~~~),倒不如自己出手,為孩子找來觀點正向及不偏不倚的本地文學作品,和孩子一起閱讀,一起認識自己成長的城市吧。

《何紫兒童小說精選集》是懶媽特別買來留給小主子看的「香港經典」之一,還有其他作品,有待下次再向大家推介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