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6日星期二

有選擇的人生

開學前後幾天,家長網絡間都傳頌以下文字:

「龍應台寫給兒子安德烈的一段話。 “孩子,我要求你讀書用功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,而是,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、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。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,你就有成就感。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,不剝奪你的生活,你就有尊嚴。成就感和尊嚴,給你快樂。”
 ——致開學的孩子們」




懶媽年紀不少了,沒氣力跟小主子瘋狂玩樂,但卻有無限氣力不停向她說教,叼龍女士的光,借少許空間,談談我也曾跟小主子灌輸「有選擇的人生」論。

小主子知道要努力學習,但她又有時覺得學習很困難,中途想放棄,大概一年前,她不時會問:「媽媽,為甚麼我們要不停地努力讀書?」

如果我直接跟她說讀好書可以容易找份好工,賺很多錢,買大屋去旅行吃得好……好像有點短視和市儈,我為如何解問此問題苦惱了一陣子。

某一天,我和她乘小巴到港鐵站,路上遇見了街道清潔員和行乞人士,我突然把她發問的問題想通了,於是跟她說教起來:

「你記得問過媽媽為甚麼要不停地努力學習嗎?」
「記得。」
「媽媽告訴你,你這個年紀開始要好好努力學習,你將來便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」
「………?
「你看到掃街呀姨和行乞的人嗎?」
「看到。」
「如果你把書念好,特別是把中英文寫好講好,又肯常常動腦袋,其他學科對你來說都不會太困難,那麼你長大後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,你可以選擇做老師、建築師、機師、游泳教練、空中服務員、麵包店店員、掃街……一百種工作都可以,甚至做乞兒(乞丐)都可以!」
「做乞兒都可以?!?」
「對呀,就算你選擇做乞兒都可以!最重要的是你已經有知識和能力,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工作;不過如果你沒把書念好,又不肯常常轉腦袋,你當然都可以找份工作養活自己,不過工作種類的選擇會少很多,可能只有十種,而且都是主要用體力換取金錢的工作,就像掃街姨姨,天天工作後都很累,累得坐車時想讓座給公公婆婆也有困難啊!」
「……那麼……」
「所以趁現在你仍然可以全力上學的時間,要好好學習知識、多看書,多用腦袋解決問題,多幫助別人,將來你便有機會有一百種工作給你選擇。」
「嘩,一百種!」(傻笑)
「你長大了想做甚麼工作?」
「我不知道呀。」
「既然你現在未想好,就更需要努力讀書,為將來可以有一百種工作選擇而努力,不要怕困難而放棄學習呀,明白嗎?」
「明白了。」(是真明白嗎?還是敷衍媽媽?)

孩子,媽媽不能照顧你一輩子,長大後你要過怎麼的人生,我能夠做到的,只有在你小時候陪伴你在學習上奮鬥,把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灌輸給你,再遠一點的日子,媽媽對你的影響就會越來越小,希望從小打下的基礎,可以幫助你應付每一天的挑戰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